首页
 图片新闻 
 专题专栏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图片新闻>>图片新闻>>正文
【主题教育进行时】我校举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
2023-07-05 07:34 方保权  审核人:黄萍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提升我校基层党组织书记的党务工作能力。5月26日至6月27日,我校举办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

开班仪式上,校党委副书记李靖作动员讲话。她指出,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干部要充分认识党组织书记培训的重要意义,切实提高学习培训的质量效果,不断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和把握,进一步夯实党建工作“基本功”,积极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的水平提升,确保学习培训取得实效。

本期培训班课程精心设计、内容丰富,通过工作交流、榜样引领、理论培训、研讨调研、实践教学和京剧微党课等多种形式,持续推动学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进一步夯实学校党建工作基础。

在工作交流环节,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巡察组)副主任(副组长)兼党委组织部(党校)副处级组织员孟繁华作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专题解读培训;信息技术工程学院(软件工程学院)专职组织员林娇、职业教育学院专职组织员李志婧分别分享了自己学习《党员发展工作流程》《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提高党支部“三会一课”质量》等文件的学习体会和实践经验。

在榜样引领环节,特邀首批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建设单位、天津大学建工学院水利水电第二党支部书记马超作了《厚积薄发、多点努力,做好高校教工党支部工作》报告;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创建培育单位、我校工程实训中心机电教工党支部负责人郝立果,天津市第二批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天津天狮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负责人白莉,我校机械工程学院机械制造教工党支部负责人刘鹏鑫,艺术学院艺术与科技教工党支部负责人傅兴,获评2021-2022年度教育系统“创最佳党日”优秀活动单位、天狮学院食品工程学院食品专业党支部负责人韩希凤,我校机关党委少民室党支部负责人鞠娴妹、外国语学院学生英语党支部负责人安文浩分别围绕样板支部和“创最佳党日”的创建思路、建设成效、工作体会等进行了分享交流。

在理论培训环节,天津市委党校贾锡萍教授以《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为题,通过大量生动鲜活的案例,从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的重要意义、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的基本对策两个方面,以宽阔的理论视野、深厚的党建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进行了形象生动、深入浅出、贴近实际的解读和分析,对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和指导性。

在分组研讨调研环节,参训学员共分6个小组围绕“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主题开展交流研讨,互相交流思想,找出党建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对策。

在实践教学环节,参训学员集体参观了河西区纪律教育中心,并面向鲜红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进一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强化党章意识和纪律观念,将纪法刻印于心,形成遵纪守法的高度自觉,把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

在京剧微党课环节,特邀京剧名家、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副院长刘佳教授,天津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副院长王钦,天津市青年京剧团国家级演员张桐以及天津市戏曲专业院团的青年演奏家讲授“京剧党课”。通过对《白毛女》《智取威虎山》《沙家浜》《红灯记》等京剧红色经典剧目片段的现场演绎和深入解读,带领参训学员重温了一个个感人至深的党史故事,真切感受到了剧中人物命运同国家和民族命运紧紧相连,在红色京剧的演绎中感悟英烈精神。

参训学员表示,此次集中培训内容丰富,务实管用,为基层党组织书记提供了学习思考、交流共享的平台,收获颇丰。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加强理论学习、工作实训,提升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为“十四五”目标任务落实,推进学校高质量内涵发展提供有力组织保证。

关闭窗口